close


阿禾師自然生態魚蝦貝 

   讓草自然在魚池邊生長,還常常被老農友說怎麼這麼懶惰,都不整理!殊不知阿禾師辛苦維持生態魚池是真正友善環境的養殖方式。

到阿禾師的養殖池不用解說也看得出來與一般養殖池的明顯差異!!

  

有沒有農藥~一看就知道!

  雲林縣口湖鄉的廈崙魚蝦貝養殖場是由阿禾師(王坤禾)與父母一起養殖,電子工程科畢業的阿禾師,從事過許多與電器、工程相關的行業,而後因覺得有些年紀了,因此在2003年回雲林承接上一代的養殖行業,但2004年台灣鯛及石斑魚相繼驗出藥物殘留,造成價格崩跌,阿禾師開始反思人們不斷破壞環境、戕害身心以經濟掛帥,最後卻落得拿錢來恢復環境及治病,惡性循環最後窮得只剩下錢,人生又有何意義呢?

   養殖數年,阿禾師一開始也不知道自己的魚蝦吃起來跟一般的有什麼不一樣,因為自己天天吃習慣了,只清楚海水養殖的比淡水養殖的好吃!之後經過市集試賣,消費者的嘴巴是最靈敏的!好吃~消費者會給予鼓勵與支持,水準有稍微偏差,消費者也會馬上回應,養殖魚蝦容易受到自然環境的影響,例如下雨天或是季節都會影響魚蝦的口感,讓我們來了解阿禾師如何用心照顧這些魚蝦吧~


   <自然生態養殖法>

    1988年前阿禾師池塘都是養草蝦,後因病變養不起來改養文蛤,2003年回鄉後阿禾師開始研究自然生態養殖法,以生態多樣性及食物鏈的方式採低密度海水養殖,目前阿禾師有八口養殖魚池,主要以文蛤為主,次要為白蝦、草蝦、沙蝦、虱目魚及龍膽石斑魚。養殖池生態各別詳述如下:

海洋植物性微細藻類:白天行光合作用吸入二氧化碳吐出氧氣,以攝食海水中之氨氮及海水營養鹽、微量元素為食,所以含有豐富的ω3及及EPA DHA

動物性浮游生物:主要食物為海洋植物性微細藻類。

文蛤:濾食性淨化水質的二枚貝,主要食物為微細藻類。

蝦類:雜食性,喜攝取底表滋生之附著性矽藻及飼料碎片和橈腳類等低等浮游生物為食。

虱目魚:雜食性尤其喜食植物性藻類,因文蛤池較淺,陽光容易直曬池底易長絲藻覆蓋地面,文蛤潛在沙底下容易缺氧死掉,所以虱目魚吃藻類是文蛤池的清道夫。

龍膽石斑:肉食性、地域性強且兇猛,但生性懶惰吃飽就想睡覺,換肉率高達0.8-0.9,經濟價值高,約二十公斤即可販售。

 

    阿禾師秉持著不用藥及配合飼料且以低密度的養殖方式,養殖池的循環是「下雜魚」餵養魚蝦,「下雜魚」碎屑及魚蝦排泄物會產生亞硝酸、氨(氮、磷、鉀)到水中會成為植物性藻類的肥料,而植物性藻類是浮游生物及草食性小魚蝦(雜食性虱目魚)的餌料;動物性浮游生物則是肉食性小魚、小蝦的食物,形成一個養殖池的生態食物鏈。因白蝦養殖過程中有個很大的危機,當降酸雨或生病時,蝦子(肉食性)會殘食,因同類的病細菌會擴散感染,到最後整池白蝦都會死掉,但現在阿禾師養殖石斑魚來吃活動力弱或是不健康的蝦子,因不同科細菌不會危害,等於是池塘中兇猛的清道夫,石斑吃蝦無敵手,不但搶食物第一名也嚇阻其他蝦類不要吃到病蝦,亦是維護池塘生態平衡的一環!

<海水養殖的優點>

    養殖白蝦味道很鮮美、呈味性佳因為是採高鹽度海水、低密度,自然生態養殖法所以完全不必施用藥物。海水養殖的蝦類含有胺基酸、甲殼素、鈣、燐、鐵、鈉、鉀等均較淡水蝦含量高,尤其所呈現之微妙風味乃是因其浸膏中含有之甘胺酸、精胺酸、脯胺酸等含量較高所以有特別的「呈味」。這些微量元素無法自然合成,一定要透過食物鏈從海水中攝取。草蝦是熱帶性的魚類是夏天養,大約兩三個月就可以收成上市(20/台斤)但白蝦(溫帶)成長較慢約需四至五個月才能長至30/台斤,但冬天微生物較少、水溫較低、蝦類攝食少、生長較慢約需五至六個月才能長至30/台斤。

    因養殖場混養石斑魚,所以能存活長大的蝦子,一定是健康強壯能逃過石斑追殺且通過自然競爭考驗者,因此阿禾師的魚蝦貝是以營造優良的環境加上自然生態的養殖方式。

<阿禾師養殖場&環境介紹>

    廈崙魚蝦貝養殖場是以完全天然的方式養殖,自然的生態平衡可減少魚蝦的病害,並以低密度的養殖方式減少魚蝦生病的機率,一般一公頃最多可養約六萬台斤魚蝦(36公頓),而阿禾師的魚池養殖總重量不到2萬台斤:文蛤1.5萬台斤、白蝦3千台斤、虱目魚1千台斤、石斑500台斤,是非常低密度的養殖。

在魚塭工作最好是一大清早以及傍晚的時候,因為烈日當下又要頂著兩個太陽(一個在天上&一個在水中反射紫外線),兩面夾攻,怎麼擦防曬、擋太陽都很難,但阿禾師笑說:雖然我們很黑但皮膚很光滑不會粗粗的,阿禾師每天用吃魚產品、水產品食補膠原蛋白,還是天然的最好啦!!

 

阿禾師的爸爸在池邊補破掉的網子,準備放數個網子明早抓蝦~

特殊網子是肚大口徑小,蝦子在晚上進網就出不來,一個網子約十公尺,一左一右的網洞增加蝦子進網的機率,進去後沒有食物可以吃,約經過六個小時蝦子的腸子完全排泄乾淨,這也是為何阿禾師的蝦子都很乾淨。等收成完畢便會把水池的水抽乾,清池底並利用太陽紫外線殺菌。村莊大排自動閘門預防海水倒灌,漲潮的時候水門自動關起,退潮時自動打開排水,手動小水門提供魚池養殖使用。

箔子寮漁港夕陽~好美喔~~~有追到最後幾秒的落日^^GOOD!!

<飼料的選擇-下雜魚

    飼料分為配合飼料與下雜魚兩種,配合飼料會混著許多魚粉、肉骨粉等不明來歷的粉製成,安全風險高,阿禾師所採用之餌料為「下雜魚」。「下雜魚」顧名思義是較下等的魚類,利用人類不吃的魚貨如魚太小、魚刺較多等,工廠收集參差不齊的魚貨經過冷凍、打成碎狀當作魚的餌料,因為「下雜魚」不添加任何化學藥劑及生長劑等非自然成分,所以阿禾師的魚蝦可以說是吃海魚長大的健康水產呢!

 

 

<抓蝦囉>

隔日一早到池塘抓蝦囉,阿禾師延著網子一個個收起來,再裝進盛水的桶子中。

抓到的蝦子並不是全部都可以賣,阿禾師會篩選蝦子的大小,太小的不適合就會再放回養殖,挑起長的夠大的蝦子,因以自然的方式抓蝦,一日的收穫不多,所以非常珍貴,抓完再把蝦子綁在一旁,避免蝦子離水死掉,阿禾師的動作俐落又快速,蝦子一直在盆子裡跳,真的非常新鮮!

 

一籠的收穫~編號1-2是草蝦,顏色較深、體型較大,編號3是白蝦,表面有較明顯的小點,編號4是龍膽石斑,從611日開始孵化,至914日三個月長約15-17公分,已經要價兩百多元,可見龍膽石斑的珍貴!!

第二籠的收穫亦不多但出現六隻螃蟹喔~幾乎是全家大小都落網!阿禾師說這是他們會自己跑來的,有一隻蟳被捕竟然吃盆子裡的蝦子還欺負其他較小的所以阿禾師把牠綁了起來^^

抓到一公蟳一母蟳,阿禾師順便教怎麼分辨雌雄:編號3腹部三角型較小,偏向等腰三角形的是公蟳,而編號4的三角形比較大則是母蟳(處女蟳)

這籠也抓到較大的草蝦,比較一下,右邊是一般的體型(20/台斤),左邊是較大的體型(6/台斤),但因阿禾師認為草蝦要更大隻較好,所以就把牠放生囉~在等牠長大一點再來抓^^這兩籠就是這一池的收成喔~收穫真的不多!顯得格外珍貴阿!

<蝦子包裝>

    收穫差不多了接下來是包裝,阿禾師的養殖場距離包裝地點開車只要三、四分鐘,所以要包裝時蝦子都還是非常生龍活虎!

 

包裝第一步就是把蝦子冰昏才不會亂跳!就可以開始包裝了,第二步就是秤重半斤裝袋、裝盒,阿禾師秤重非常老實,因為裝蝦時會帶些水,裝滿後阿禾師會把水瀝乾扣掉水重,再加一隻蝦子進去,蝦子一定會超過重量,絕對不會低於重量,而且絕對真材實料的,一斤約24條唷!第三步驟就是馬上進入預冷最後再包裝囉!另外,為了響應環保阿禾師盡量減少包裝,消費者真正了解產品就不喜歡過度的包裝,造成材料浪費,也請大家了解支持環保喔!

<享受美食囉-如何正確剝蝦及如何分辨是否為新鮮的蝦喔> 

每天收貨時總有些規格不符或是額外的收穫,馬上就可以進廚房料理囉,左邊這盆是被認定品質不佳的蝦子,經過孫姐簡單料理後,看看這蝦子的顏色,這照片是完全沒有修過圖的喔!!非常鮮美!左邊這盤是紅蟳,右邊那盤左側是白蝦,右側是草蝦,從顏色就可以清楚分辨出來!

 

 

阿禾師教正確剝蝦囉~編號1首先用左手的食指跟大拇指抓住刺,右手食指拇指抓住蝦頭剝離開,蝦子剝開蝦頭不會掉下來代表是新鮮的蝦子,編號2是因為這隻蝦子新的衣服(軟殼)已經形成,脫殼後會更大隻,3.再來就把蝦子的衣服都脫掉~~軟殼的蝦可以吃但川燙口感較差,但若用油、薑煎過後連軟殼吃掉富含豐富的甲殼素,是最營養的部分!

 

蝦子鬚大約跟蝦身一樣長,新鮮的話用蝦鬚拉著還是很堅固的,右邊的圖是蝦腸,可以很清楚看到蝦子非常乾淨。

 

這隻草蝦一般是買不到的,因為特殊拜訪讓我們品嘗到新鮮美味的蝦子!最大隻的草蝦由八十多歲的爺爺來品嘗,爺爺吃一口就發出驚呼聲,讚不絕口!直說好好吃喔~好幸福的感覺^^我們在一旁也忍不住一直吞口水!!真的一定要親自品嘗一下它的美味!讚啦!

 

  

    

上圖左邊這位就是目前擔任雲林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總幹事的王坤禾(阿禾師),右邊這位是在248市集銷售的孫姐,夫妻倆一起為自然養殖的蝦一起努力,大家一定要多多支持喔!目前主要在天母農學園跟248農學市集銷售,另外,也可以宅配訂貨喔!因蝦子產量真的有限,大家一定要提早訂購,慢慢等候喔^^希望大家都可以品嘗到新鮮美味的魚蝦!

 

主婦聯盟黃仁棟與朱慧芳夫妻、市集的農友們(來春嬤麥芽食品行夫妻及黃金馬子張姐&爸爸)與阿禾師、孫姐合照留影。

廈崙魚蝦貝養殖場:王坤禾  e-mailw65345@yahoo.com.tw

產地:雲林縣口湖鄉

電話:阿禾師0919-734940;孫杏宜0952-897139

 
arrow
arrow

    阿禾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